百色是广西西部一座美丽的历史名城。1929年,邓小平同志在这里发动和领导了著名的百色起义,创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和右江革命根据地,书写了中国革命历史光辉的一页。百色市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最大的市,西部与云南相接,北部与贵州毗邻,东与首府南宁紧连,南与越南接壤,边境线长达365公里。百色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6.5-22.1℃,年平均降水量1087-1707mm。百色自然资源丰富,素有“土特产仓库”和“天然中药库”之称,特别是矿产资源非常丰富,其中铝土矿储量居广西首位。同时百色还是红色旅游胜地,中央已把百色定为全国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以“百色风雷、两江红旗”为主题的红色旅游中心。乐业大石围天坑群是世界上最大的天坑群,目前已成为继桂林山水、北海银滩之后广西旅游的第三极。百色气候宜人,山川秀丽,人文景观和民族风情多姿多彩。

百色市气象局属中央垂直管理直属事业单位,实行以部门为主的“双重领导体制”和“双重财务体制”,该局既是自治区气象局的直属单位,同时又是百色市人民政府主管气象工作的部门,担负着百色辖区内气象综合观测、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公共气象服务和气象法律法规赋予的气象防灾减灾行政管理职能。

百色市气象局始成立于1951年,时称百色气象站,后称百色地区气象局,2002年11月百色撤地设市改称为“百色市气象局”。现址位于右江区城北二路,大院沿凤凰山错落而建,总占地面积近90亩。

1.机构设置情况:设有4个内设机构:办公室、业务科、人事教育科、政策法规科。5个直属事业单位:气象台、大气探测中心、气象信息技术与装备保障中心、财务服务中心、气象科技服务中心。受百色市政府委托代管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办公室和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2.管辖单位:辖右江区、田阳、田东、平果、德保、靖西、那坡、凌云、乐业、田林、隆林、西林等12个县(市、区)气象局。

3.业务内容:百色市气象局是广西少数几个气象基础业务比较齐全的市局之一。设有地面气象观测、高空探测、天气雷达观测、GPS观测、雷电观测、农业气象观测、土壤水分观测、酸雨观测、干旱监测、卫星地面接收等多项业务。全市共有国家基本气象观测站4个、国家气象观测站8个、农业气象试验站1个、区域自动气象观测站465个。

4.气象队伍情况:全市总编制188人,参公人员编制61人,气象事业编制127人;目前全市在职职工总人数170人(市局69人,县市区局101人),离退休101人。其中在职获硕士学位5人,本科以上133人,大专25人;在编人员平均年龄42岁。全市现有高级工程师17人,工程师40人,涉及大气探测、气象预报、防雷、工民建、计算机、文秘、财会等多个专业。

多年来,百色市气象局充分发扬百色精神,在气象事业的各项工作中,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保障经济建设顺利发展,谱写了一首首动人的乐章,展现了革命老区现代气象人最为亮丽的风采,多次受到上级部门和百色市委、市政府的表彰。目前,百色市气象局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其余12个县(市、区)气象局均获得了自治区文明单位和自治区和谐单位。近年来,百色市气象局获得的主要荣誉有: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气象部门文明台站标兵、全国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广西防汛抗旱救灾工作先进集体、自治区文明单位、自治区和谐单位、自治区卫生先进单位、全市抗旱救灾工作突出贡献集体、全市森林防火工作先进单位等。

电话:0776-2824519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城北二路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