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是广西西部一座美丽的历史名城。1929年,邓小平同志在这里发动和领导了著名的百色起义,创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和右江革命根据地,书写了中国革命历史光辉的一页。百色市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最大的市,西部与云南相接,北部与贵州毗邻,东与首府南宁紧连,南与越南接壤,边境线长达365公里。百色下辖1市1区10县,即靖西市、右江区,田阳、田东、平果、德保、那坡、凌云、乐业、田林、隆林、西林,12个县(市、区)都列入国家级贫困县,其中有10个被列为国家级特困县,是全国有名的老、少、边、山、穷的地区。全市总面积3.63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92.37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7%(壮族占80%)。百色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6.5-22.1℃,年平均降水量1087-1707mm。百色自然资源丰富,素有“土特产仓库”和“天然中药库”之称,特别是矿产资源非常丰富,其中铝土矿储量居广西首位,国家大型企业平果铝业和广西华银铝业、信发铝就坐落在百色。同时百色还是红色旅游胜地,中央已把百色定为全国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以“百色风雷、两江红旗”为主题的红色旅游中心,乐业大石围天坑群是世界上最大的天坑群,目前已成为继桂林山水、北海银滩之后广西旅游的第三极。百色气候宜人,山川秀丽,人文景观和民族风情多姿多彩。

  百色市气象局属中央垂直管理直属事业单位,实行以部门为主的“双重领导体制”和“双重财务体制”,该局既是自治区气象局的直属单位,同时又是百色市人民政府主管气象工作的部门,担负着百色辖区内气象综合观测、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公共气象服务和气象法律法规赋予的气象防灾减灾行政管理职能。

  百色市气象局始成立于1951年,2002年11月百色撤地设市改称为百色市气象局,局大院沿凤凰山错落而建,总占地面积近90亩。该局内设4个行政管理科室,9个直属事业单位, 辖12个县(市、区)气象局,受百色市人民政府委托代管市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办公室和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全市气象部门在职在编职工186人,离退休人员84人。在职人员学历结构:硕士学位3人,大学本科学历99人,大学专科及以下学历 84人。在职人员职称结构:副研级高级职称11人,中级职称81人,初级职称94人 。

  百色市气象局2011年荣获“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近10年来还荣获“全国气象部门文明台站标兵”、“全国气象系统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全国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广西防汛抗旱救灾工作先进集体”、“自治区卫生先进单位”、“自治区和谐单位”以及“全市抗旱救灾突出贡献集体”等各级表彰奖励40多项,全市气象系统12个单位全部获得了“自治区文明单位”称号,其中那坡县气象局还荣获“全国气象部门文明台站标兵”称号。

  电话:0776-2824519

  地址:百色市城北二路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