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市气象局始建于1991年7月1日,建时称为“防城港区专业气象台”,1992年1月8日经防城港区管委员会批准成立“防城港区气象局”,1994年3月16日经防城港市人民政府办公会议批准,“防城港区气象局”更名为“防城港市气象局”。1995年1月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将原来由钦州市气象局下辖的上思、东兴、防城三个站划归给防城港市气象局直接管理。管理机构实行上级气象主管机构与本级人民政府双重领导,以上级气象主管机构领导为主的管理体制。

  该局内设机构:办公室、人事教育科、业务科、政策法规科,直属单位:财务服务中心、气象台、大气探测中心、防雷减灾中心和气象科技服务中心;地方机构:防城港市气象灾害防御管理办公室(防城港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下辖防城、上思、东兴三个县级气象局及独立设置的防城港天气雷达站。

  2014年底,全市在编人员86人(其中地方编制9人),公务员22人;专业技术职称,高级工程师10人,工程师39人,助工27人,外聘人员15人,退休人员21人。其中,市局在编人员49人(其中地方编制3人),公务员12人,高级工程师8人,工程师23人,助工15人,外聘7人,退休人员7人。

  全市气象部门在自治区气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无微不至、无所不在”的气象服务理念,把防灾减灾和气象服务放在首位,以提高预报准确率和服务效益为中心,力争决策服务让政府满意,公共服务让群众满意,专业和重大保障服务让用户满意,气象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一是文明创建硕果累累。2001年3月荣获“自治区文明庭院”称号,2004年底荣获“自治区文明单位”称号,2008年8月荣获“防城港市文明卫生单位”称号,2009年2月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称号,2009年9月荣获“防城港市十佳文明单位”称号,2010年10月荣获“防城港市和谐单位”称号,2011年12月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2012年获“自治区和谐单位”、“防城港市十佳和谐单位”。2012年,全市气象部门均获省级文明单位,均获省级和谐单位。2014年,获市级“十佳文化机关”、“市军(警)民共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2015年2月,市局继续保持“全国文明单位”称号。二是业务工作名列前茅。2008-2014年,在广西气象部门年度综合考评中,市局连续七年被评为“特别优秀单位”,2008年、2010年荣获广西气象服务先进集体, 2012年获全国气象服务先进集体。绩效考评综合满意度近年名列前茅,2009年获全市效能考核中驻港单位的第一名,2012年获市“六统强基工程”先进集体,“防城港市防抗13号台风‘启德’先进集体”,2013年获市级第二批依法行政示范点,2014年获自治区级第三批依法行政示范点。市气象学会获2009-2014年度全市科协系统先进集体;市气象台连续六年获海(水)上搜救先进集体”、 获“全市重点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先进集体”;三是党建工作创先争优。连续四年获机关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在广西气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考核中,市局连续六年获“特别优秀单位”,获2010年度市纪委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先进集体”,获“广西气象部门局务公开示范点”;2012年获评“廉政文化进机关示范单位”;2014年获全市廉政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市气象台获评自治区青年文明号称号。市大气探测中心获评自治区巾帼文明岗称号。

  电话:0770-2822912

  地址:防城港市港口区渔万路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