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市地处广西西北边陲、云贵高原南麓,是大西南通向沿海港口的重要通道,东西长228公里,南北宽260公里,总面积共3.35万平方公里。河池市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年平均气温20.0度,年平均降雨量1496.0毫米,河池市境内河流众多,自然资源丰富,是全国有名的“有色金属之乡”、“长寿之乡”、“铜鼓之乡”、“水电之乡”和“刘三姐之乡”,是旅游、养生的风水宝地。

  河池气象站始建于1954年,于1958年完善全市所有台站建设。河池市气象局现管辖金城江区、宜州市、罗城县、环江县、南丹县、天峨县、东兰县、巴马县、凤山县、都安县等10个县(市、区)气象局,代管大化县气象站气象业务。市局设办公室、人事教育科(精神文明办公室)、业务管理科(人影办)、政策法规科共四个内设机构和气象台、大气探测中心、气象科技服务中心、气象信息与技术保障中心、防雷管理中心、财务服务中心、后勤服务中心共7个直属单位。全市气象部门现有在职职工148人(市局71人,县市区83人),主要负责全市气象综合观测、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公共气象服务和气象灾害防御管理等工作。其中参照公务员管理49人,专业技术99人;高级职称7人,中级职称80人;退休人员93人。

  近年来,河池市气象局在自治区气象局及河池市委、市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加强气象综合观测、预报预警、公共气象服务等工作,大力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为保障河池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多次受到上级的表彰。先后获得“罗城卡马水库抢险救灾先进集体”、“全国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 “自治区文明单位”、“广西防汛抗旱救灾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自治区和谐单位”、 “广西气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示范单位”等荣誉;2014年由黄运丰等同志编写的《中国气象山歌》科普图书获“第九届全国优秀气象科普作品图书类二等奖”; 2013至2014年市局连续两年绩效考评获驻河池中(区)直单位优秀奖励等次,2015年12月1日被命名为自治区卫生先进单位。

  电话:0778-2284913(河池市气象局办公室电话)

  地址:河池市金城江区金城中路298号(气象局大院内)